学生成长热线 0795-8869999
从爱学到学会、会学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初中语文组研与教侧记
发布时间:2021-01-09 13:58 点击:

如何才能有效和高效教学?如何让学生从爱学到学会、会学?如何才能成为专家型、学者型的语文教师?这是我校语文组本期教研的主旋律。


        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,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呼唤。如果你有一颗博爱之心,把自己融入班集体,爱每一个孩子,孩子们就会喜欢你,亲近你,盼望你来上课。初中学生仍然处于情感哺乳期、脆弱期,仍然需要老师的细心呵护。针对他们的心理年龄的实际,我们把如何爱孩子放在了研究的首要地位。

3.jpg

 好孩子是夸出来的,是在爱中成长起来的。当他受到表扬、激励和关爱的时候,他大脑分泌的是有益的乙酰胆碱,他就会兴奋,就会越来越聪明。对此,我们专题研究夸奖的艺术,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行为。从上课发言开始,回答问题积极举手的受表扬,质疑问难的受表扬,补充纠正同学发言的受表扬,能说出解决问题规律的受表扬。作业字迹工整的受表扬,超前作业的受表扬,作业思维缜密、创新的受表扬。作文选材新颖的受表扬,作文语言有特色的受表扬。大考小考成绩优秀的受表扬,成绩进步的受表扬。每天准备一百顶高帽子,九十九顶送给受表扬的同学,一顶送给全班。这样,学生就爱学语文了,至少不讨厌语文了。

   

  精神鼓励太单调,还需搞点物质刺激。大考后,给语文成绩优胜者、进步者赠书,写颁奖词;给生日学生送祝福语、送礼物;准备常用药物给学生治创伤、感冒、拉肚子等疾病。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喜欢他们的,关心他们的,就愿意同老师讲真心话,把老师当朋友,就爱学语文。即使受了老师批评的孩子,他们也会说这是老师为我好。

    

  语文教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,它需要一个语文教师付出毕生的精力和智慧。你光喜欢孩子还不够,还必须是一个语文教育专家。光学会还不够,你必须教会孩子们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规律,教会孩子们自己提出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方法,培养他们的情商和智商,教会他们能自我终生学习。

     2.jpg

 课堂教学是语文学习的主阵地,我们把研究的重点也放在了这里。我们围绕“如何谈情说爱?”“如何悟道说理?”在“情、理”二字上展开了研究。阅读分析课,首先要学生探讨作者的写作目的:是为了抒情,还是为了说理。再让学生探讨作者为了达到写作目的,是如何运用写作手法,如何塑造形象,如何遣词造句的。比如阅读一篇写人记叙文可提出五个连续的整体阅读问题:记叙的主要对象是谁?写了何事?用了何手法?体现了人物何性格品质?抒发了作者何情感?比如如何赏析修辞句、表达方式句、词语?比如说开头段作用、结尾段有何作用?写作课,则研究如何观察,如何积累提炼材料,如何围绕中心选择材料,如何运用语言表达。我们要求每位老师熟练运用点拨法、展示法、反复法、举三反一法等教法。语文不好教,是因为教材和教参都没有给出系统的教法,需要我们去研究、探索。当我们攻克了教法,其他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。


会教,是为了让学生爱学、会学。当我们教会了孩子们学习方法和思维规律的时候,孩子们就会灵活运用提问法、质疑法、拓展法、归纳法等学法进行自学;就会灵活运用连续追问法、填空法、故意出错法等展示法,大胆上台展示。既提高了他们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、组织能力,又锻炼了他们的胆量。他们先做导学案,再按“图”展示。展示者像小老师,台上台下互动,甚至比老师组织的还好。每个孩子都有表现欲,都喜欢当小老师,再上课的时候,大家都要求上台展示,不希望老师讲了。老师教起来就越来越轻松,就达到了“教是为了不教”的目的。

   

 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”语文教学是一门艺术,而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,任重道远,还需我们努力再努力,追求再追求。





上一篇:扬特长,展才华,赣外少年竞风流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学科竞赛侧记
下一篇:【学生风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