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成长热线 0795-8869999
爱校如家身为范 "新"“平”二字如其人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管委会主任易新平同志速写
发布时间:2021-11-30 13:58 点击:

 易新平_副本.jpg


易新平同志执教近三十年,从中学普通老师始,一直到年级组长、教务主任、校长。获得"江西省农村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"、“十佳课改手"、"人民教师晨兴奖"等殊荣。一路风尘仆仆,敬业爱岗,书香满怀,桃李璀璨。对此,他只是淡然一笑说,俱往矣,如今相聚在新的校园,一切从头越,我 只是“怀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。

易新平同志的为人、工作、处世,正如其名:“新"与"平"。


 先说“新"。人到中年的他,不固步自封,不因循守旧,教学理念常新,探求步伐不停。他密切关注当前教改动态,汲取先进经验,常在会上、微信群发布他搜集的前沿教改资讯。每周教研活动之前都要精心设置教研课题,和学科组长、老师共同探究教学中的得失。他常常督促教师“功夫要深,目光要远,传承精华,推陈出新"。


 他主张的"新",不是全盘否定传统教学,也不是炫目的"花拳绣腿”;而是“新中有根底,传统蕴创新"。落实到实战课堂,就是他常倡导的“教学不蹈空,力戒花架子,学生为主演,教师为导演,夯实基础,一课一得,精讲多练"。"千教万教,重要一条:要让学生喜欢你,成功就已达大半"


 再说他的“平”。即"平实"。易新平同志聚年级管理者、语文教师、班主任于一身,既是指挥者又是战斗员,真可谓“婆婆妈妈,上下张罗,事务缠身,难以消歇"。


天还没大亮,站在场地上凌晨吹响口哨起床跑操的是他;一日三餐、早晚自习,站在楼道口导领学生,关注安全的是他;上下五楼巡视课堂,边边角角的卫生抽查是他。日复一日,周而复始。他以身作则,引领着初中部各位班主任,将常规管理落实在平常琐事里,学生群体里。力戒务虚,贯穿细节。


 他是本土人,谙乡情,关系多,人脉广,为学校宣传招生,跋涉山水,进驻学校,深入村户,拉家常,磨嘴皮,叙情谊,工作不分份内份外,只为学校春华秋实。


他的"平",还体现在"平和之态,平常之心"。教师中有困惑,师生中有矛盾,家长与老师,家长与学校有心结误解,他都和颜悦色心平静气反复沟通,上门化解,于师生之间,家校之间,架起理解之桥,信任之桥,连心之桥。他常说:“身为老师,地位普通。世态炎凉,唯有学校、学生是展现我们人生的价值所在,是我们安身立命之地。脚踏校园,爱校爱生,是守本之道,我们平凡平俗的人生,因此便会有一份自尊的暖意。”


在易新平同志的工作精神和为人之道的感召引领下,初中部组成了一个以王莉娟、李兴旺、徐行贵、宋幼蓉、龙思剑、彭军明、李流海等同志为管理骨干的团队,全体同仁精诚团结,胸怀全局,恪尽职守,互相帮助,负重前行,取得了各年级学科总分成绩远超全县的佳绩。


佛语云:“有缘千里来相会","同船修得百年渡"。大家有缘同在赣西外国语学校这艘大船,像易新平同志与他的团队这样,于平常处练内功,于务实中求创新,就定然在远航的波涛里,创造出“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"的蓬勃兴旺的胜景。





上一篇:我惊讶的团队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优秀团队
向后已无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