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成长热线 0795-8869999
飘逸的书法 优美的文字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语文组硬笔书法活动兴趣小组侧记
发布时间:2021-01-13 13:58 点击:

书法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,同时兼具综合育人的功能。为此,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语文组,自开学之初,就把培养学生“写一手好字”列入了正常教学的内容之一,不断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和审美情趣,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、懂得做人道理、培养意志品质、形成良好习惯,让每一个孩子能写一手终身受益的好字,成为人生中一张亮丽的名片。

高一语文组教师讨论学习方案

2_副本.jpg

训练有“妙招” 成立硬笔书法兴趣小组

硬笔书法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结合,属于基本技能的训练。它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使用硬笔熟练地写出规范美观的汉字。那么,如何在日常教学中,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?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有“妙招”。

一是成立硬笔书法兴趣小组。由各班书法爱好者自愿报名,任课老师推荐,组成书法兴趣小组;再由对书法有很深造诣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。书法兴趣小组每周开展一次课外活动,现场教学、现场指导。

书法兴趣班学习中

3.jpg

二是学生平常坚持习字训练。语文老师在进行正常的语文教学之外,引导学生重视书法,坚持每天临摹练字,老师每周对学生的习字进行检查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不少学生的字写得整洁了,字体也端正了,书写也美观了。

三是将书写列入作文等级评分。每次语文考试,在对作文立意,结构,语言等评定等级之后,书写好的作文另外进行加分。如此,学生能更加意识到,语文成绩的高低与书写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大赛促“提高” 举行大规模书法大赛

为检验书法兴趣小组的训练成果,2021年1月10日,高一年级语文组举办了一次规模的书法大赛。赛前,各班先进行初赛,产生的优秀选手,再推荐参加决赛。决赛当天,9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,指定书写内容为必修二《赤壁赋》。在规定时间内,参赛选手们交出了一份份美观飘逸的作品。最后,书法评委老师评选出一、二、三等奖及优秀奖。

学生优秀作品

2_副本.jpg

书法作为中国的十大国粹之一,被称为:无言的诗,无行的舞,无图的画,无声的乐。赣西外国语学校将继续传承书法文化,让书法文化之花绽放校园,让广大师生浸润翰墨的芬芳。





上一篇:成长无止境,教研在进行——记赣西外国语学校生物教研活动
下一篇:立足教研 扬帆起航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举行英语组教研活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