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成长热线 0795-8869999
勤耕不辍,桃李芬芳——记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一语文备课组
发布时间:2020-01-15 13:58 点击:

“传道受业解惑”,这是赣西外国语高一语文备课组的坚守,也是我们的信仰。语文组始终秉承着“立德树人”的教育理念,以“正身正人,向上向善”的校训为教育目标,把“语文学科核心素养"作为教学方向,在本学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、教研活动,取得了显著的成绩。


image.png


“千锤万凿”出深山

正所谓“功在课前,效在课中,思在课后”,备好一堂课,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。语文组坚持落实学校教学常规,坚持以“工匠精神”,在备教材、备教法、备学生三个环节上反复锤炼,精益求精。在备教材方面,语文组组长肖文初老师提出统一教案与课件,将教材内容结构化、问题化、可操作化;在备教法方面,语文组在集体备课活动中,几位资深教师轮流主讲,对教学内容、教学思路、教学环节、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分析,并在组内展开研究讨论,各语文教师针对所教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教学过程,尽量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。


image.png


它山之石可以攻玉

公开课教学活动是语文组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,也是语文组教研活动的重点。抓公开课教学,一是为了促进教师深入备课,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;二是为了促使教师间互研互学,增强教研,教改意思;三是为了鼓励教师勇于参与教改,勤于探索、锐意进取。在公开课教学后的评课活动中,语文组内教师围绕“内容、标准、思想”三个方面展开评价,各抒己见,归纳优点,总结缺点,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了“六多”的教研活动原则,即“多一点指导、多一点了解、多一点反思、多一点互补、多一点交流、多一点实践”。老师们互相学习,取长补短,共同提高。


image.png


纸上得来终觉浅

“从课堂中来,到实践中去”,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,加强学生语文知识的运用能力,本学期高一语文组开展了“我在赣外,我爱赣外”演讲比赛、作文比赛、班级辩论赛、书法比赛等活动。开展这些活动,既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,也是对语文核心素养“语言构建与运用、思维发展与提升、审美鉴赏与创造、文化传承与理解”四个方面的贯彻、巩固和提升。

“三尺讲台地虽小,教书育人心却大。”赣西外国语高一语文组的教师们,既具文人风采,更兼家国情怀,以兴校强校为己任,以教育树人,以教育实现中国梦。

进入2020年,全组教师决心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,将牢记使命,不忘初心,以更加严谨的治学态度,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,更加执着的教育情怀,砥砺前行。


image.png


 

图文:肖文初

周阳海





上一篇:告别军训,踏上新程——赣西外国语学校2019级高一新生军训圆满结束
下一篇:赣西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举行入学状态测试